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通知公告

接续奋斗 勇立潮头 以竞进有为之势走好创新发展之路 ——emc易倍集团召开2024年工作会暨第一届第二次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4-01-24 10:27

来源:

点击量:


1月23日,emc易倍以“七会合一”的形式,召开2024年工作会暨第一届第二次职工代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法治、安全环保工作会议,并发布省属企业首个《社会责任报告》。湖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周勇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俊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光辉作年度工作报告。省政府国资委改革处副处长邓传杰、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集团班子成员、股东代表及外部董事参加会议。

周勇士与会致辞,并代表省政府国资委对emc易倍改革重组以来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挑战,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顽强拼搏、攻坚克难,emc易倍作为省属大型国企承压前行、加快发展,以“新作为”持续释放改革效能,以“大贡献”持续彰显使命担当,高质量应对各种压力测试,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精彩答卷。2024年,希望emc易倍继续保持改革奋进之势,坚守初心,持续巩固红领500强新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锚定目标,全面开启“创建一流”新征程,坚定不移推动做优做大做强;乘势而上,不断壮大产业集群新优势;先立后破,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激发改革突破新动能,为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展现联投担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俊刚作题为《接续奋斗 勇立潮头 以竞进有为之势走好创新发展之路》的讲话,全面总结2023年改革发展成果,谋划部署2024年主要工作。




刘俊刚对全年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2023年,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困难挑战多重叠加,集团坚持从关键处着手、于紧要处发力,以“五个首位”“五个首选”“六个首创”“五个首破”“五个首次”一系列亮眼数据,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自改革重组后,集团指标增速更快、创造价值更多、改革动能更强、企业发展更稳、国企党旗更红,勾勒出一条昂扬向上的“发展曲线”。取得这些成绩和变化,得益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始终保持团结奋进的进取姿态,始终用好系统观念这个方法论,始终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政府国资委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emc易倍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铸就事业,凝聚起谋发展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左滑查看




刘俊刚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落地见效之年,是集团“创建一流、价值创造”的关键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深入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围绕“四类产业”强化国有资本“三个集中”,着力实施动能转换,持续推动价值创造,系统培育新质生产力,坚持创新发展、确保稳健发展、加快转型发展,争当全省产业支撑“先行军”、科技创新“生力军”、功能保障“主力军”,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联投篇章。


围绕“四类产业”,发挥“三个关键作用”

贯彻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总体要求,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发挥产业控制、科技创新、安全支撑三大作用。

01
打造新质生产力,提升产业控制功能

搭建新平台、夯实新底座、谋划新产品、培育新链主,坚持以传统产业、战略资源产业、未来产业和保障支撑产业“四业并举”,加快融入我省五大优势产业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

02
聚力产业升级,提升科技创新功能

聚焦数字科技、建造科技、能源科技、环保科技等重点领域,整合链创资源、塑造创新动能,推动科技研发强度、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规模在省属企业“走在前列”。

03
贯彻总体安全观,提升服务保障功能

做大城市物资保供、做实战略资源保供、做优金融支持保供,坚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主动当好国有企业保供“顶梁柱”。


聚焦核心能力,取得“三个明显成效”

立足于集团改革发展中“所需所缺所急”,加快锻造与新形势新任务相匹配的核心能力。着力在市场拓展、质效提升、资本运作三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01

在市场拓展上取得明显成效


省内市场稳固“基本盘”,省外布局做大“新增量”,内部协同打造“硬抓手”。围绕我省三个“10大工程”谋划一批重量级项目,助力三大都市圈发展能级提升;做实四大区域总部,将 “新空间”变为“新增量”,进一步加强内部协同。

02

在质效提升上取得明显成效


要向投资要效益,向运营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精准投资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战略资源项目和优质股权项目;强化“万物运营”理念,用“精品运营”深挖“护城河”;加强对标一流企业,抓好成本关键环节和重点要素管控。

03
在资本运作上取得明显成效

当好“长期资本”“耐心资本”“战略资本”。用好资本市场“加速力”,做好上市公司并后管理,加快重点企业上市步伐;健全市值管理“提价值”,向科技创新、经营治理、体制机制要市值;实现资本倒逼“优体系”,借收并购上市企业倒逼经营管理水平提升。


着眼深化改革,推动“三个显著提升”

用改革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不断加强改革的深度、广度和精度,将企业的治理优势转化为新的竞争优势。

01
推动价值创造能力显著提升

“提能晋级”筑牢发展生命线,鼓励干部员工持之以恒强能力,经营主体千方百计拓资质、提信用;“分门别类”优化考核机制,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的公平设定差异化指标;“以奖促干”树立鲜明导向,统筹全盘与局部、团队与个人、总体与专项,优化设置更多奖项,最大限度扩大表彰范围、细化激励单元,覆盖先进人次,既让“能者多劳”,又让“能者多得”。“高效集约”优化总部管控,实现集团化管控、板块化运营、实体化发展。

02
推动数字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以“数字思维”引领转型发展,以“数实融合”赋能治理能力跃升,以“数智引领”助力产业能级倍增,“通过数化联投”建设抢占竞争制高点的战略“先手棋”,到2025年,培育6家以上产业数字化标杆企业,打造8个以上标杆“智慧+”应用场景,打造未来发展新引擎的关键“胜负手”。

03
推动风险防控能力显著提升

向“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开刀,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三角”,以一流标准推进税收筹划体系建设,加速出清、尽快起底历史包袱问题,通盘谋划、系统解决结构性根本性问题,杜绝发生系统性风险。



刘俊刚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管党治党的红色基因注入各项事业全过程。

01
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提高思想引领力、组织保障力、典型带动力。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法,推动一切工作直达基层;推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和示范案例。

02
强化人才支撑,实践磨砺过硬本领

要坚持党管人才,把人才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发展的“最大增量”。以用为导向、优化结构,以战练兵、锤炼才干,人才入库、激发活力,通过“挖掘储备一批、轮岗交流一批、重点培养一批、提拔使用一批”,在跨领域实践中打造集团复合型领军人才团队。

03
强化自我革命,加强“清廉联投”建设

深刻把握“九个以”实践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执纪监督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熔炉”,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一体推进“三不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牢固树立习惯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最后,刘俊刚还就春节前后的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光辉作题为《攻坚克难 实干笃行 奋力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的报告,总结2023年工作和经验,分析研判形势,安排今年经营工作。


回顾与展望:不负过往、未来可期,增强转型底气

刘光辉表示,总结2023年,殊为不易、精彩答卷,发展能级跃上新台阶、主业投资实现新进展、产业提能迈出新步伐、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内部治理释放新效能;展望2024年,使命光荣、发展可期,经营工作做到“五个始终坚持”。


目标与任务:稳中有进、以进促稳,加快转型步伐

刘光辉要求,做好今年经营工作,要锚定“一个愿景、两个目标、三个属性、四个能力、五化国企”总体思路,抓紧抓好“六大行动”。

01
统筹布局、立破并举,实施“战略提升”行动

围绕主业转型,按照避“重”就“轻”原则,审慎对待重资产投资,全面提升轻资产运营能力;按照去“粗”取“精”原则,探索“地产+”跨界融合,提升产品力、服务力、品质力;按照立“专”扩“全”原则,做实建投投资功能,做强总承包能力,做精专业化公司,深化设计领域改革,加速奋进“双千亿”。

02
做强支撑、厚植优势,实施“产业提升”行动

秉承长期主义,优化投向和布局,坚持“先算再投”,加大产业投资力度,布局一批强牵引、利长远的产业项目,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通过并购重组、资本运作,聚集优势产业和优秀企业,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战略资源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夯实保障支撑产业,“定型”产业体系。

03
科技引领、创新破局,实施“动能提升”行动

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统一的指导、规划、管理,建立科创管理体系,落实激励办法;建设科创平台,参建国家、省级实验室、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加快科技研发,以用为导向,构建“产学研用”联盟,打通创新成果转化通道。

04
聚焦主业、精心打磨,实施“品牌提升”行动

彰显行业“首位度”,争先进位,争第一、创唯一,逢杯必夺、遇奖必争;提高产品“显示度”,实施“品牌强企”战略,做主业、做模式、做服务、做标准,打造更多有品质的“联投造”;提升项目“示范度”,发扬工匠精神,专心专注、精细精致,打造精品工程、良心工程、匠心工程、示范工程。

05
强基赋能、激发活力,实施“治理提升”行动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重绩效、重一线、重贡献,通过业绩考核优胜劣汰;强化数字化转型,开展“智慧+”标杆应用创建行动,实现成熟场景应用全覆盖,推进“全面建成年”见成效;优化企业治理结构,积极探索总部中心化、大部制改革,精简机构、精简人员、简化流程。

06
居安思危、突出质效,实施“价值提升”行动

进一步深化改革、适应环境、顺势而为,扎实开展“创建一流、价值创造”专项行动,做好价值创造结合文章;进一步识别风险、防控风险、化解风险,加强合规长效机制建设,发挥司库体系作用,打造全覆盖、严监管、强约束的内控体系;进一步强化运营、优化考核、提质增效,树牢全生命周期理念,强化运营调度的广度、深度、力度、细度、频度、效度,提升大运营管理实效。

刘光辉指出,“十大重点任务”是对集团经营工作的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要举集团之力,在重点任务上集中发力、攻坚突破,以点带面促进经营工作竞进提质。


执行与落实:严实作风、奋发有为,汇聚转型力量

刘光辉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经营工作最基本要求,转变思维抓落实、优化机制抓落实、创新方法抓落实、锤炼作风抓落实,形成人人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事事能落实的良好氛围,为实现转型汇聚合力。


集团党委副书记张艳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度集团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集团领导为先进代表颁奖,各先进代表依次交流发言。

01
特别贡献奖

省保租房公司

清能长江智慧公司

02
杰出经营管理团队

湖北工建

东湖高新、联投资本

湖北商贸物流

03
优秀团队


04
年度人物


05
先进工作者

06
党建工作综合奖

07
优秀经理、优秀员工、新人成长代表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8
先进代表发言

先进代表 1:特别贡献奖 2:杰出经营管理团队 3:优秀团队 4:年度人物 5:优秀新人

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emc易倍2024年总经理工作报告》《emc易倍2023年财务决算及2024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等报告和制度,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雷宗江宣读《职代会决议》。

张艳以《党建领航发展 组织赋能攻坚为加快建设一流企业凝聚奋进力量》为题作党建工作报告、以《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为创建一流企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题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雷宗江以《强化全员联动 坚持共建共治 竭力为集团创一流企业营造平安稳定环境》为题作平安建设工作报告,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鲁雪以《勇立潮头 争先进位 法治护航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提升》为题作法治工作报告。

左滑查看

刘俊刚与刘光辉签订集团经理层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与6家出资公司代表签订2024年党的建设综合目标责任书,刘光辉分别与14家出资公司签订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安全环保工作责任书、平安建设工作责任书。

左滑查看

湖北工建、联投置业党委书记现场述职,其他出资公司党委书记书面述职,清能集团、保租房公司、福汉木业、荆州公司纪委书记现场述职,其他出资公司纪委书记书面述职。




会前,刘俊刚带领班子成员亲切看望慰问劳动模范、职工代表、先进个人。

全体中层干部,各出资公司班子成员、区域总部主要负责人,职代会代表、省级及以上劳模、先进个人代表、获表彰优秀员工代表等近500人现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