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联投湖北工建全力建设华科大军山校区项目 助力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

发布时间:2024-01-09 09:34

来源:

点击量: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二版要闻刊发

华中科技大学军山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军山新城,正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孕育高地。1月5日,华中科技大学军山校区项目正在火热建设,投用后将培养一批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高端科研、产业人才,着力提升地方科研成果转化能力。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把新型工业化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该项目由武汉经开区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共建,去年5月开工,一期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联投湖北工建武汉军山新城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施工单位协同推进,全力保障项目今年9月前建成。

工地机器人大显身手



1月5日上午10时59分,联投湖北工建军山校区项目经理王俊卓点开“工建云”智慧平台,360度可转动摄像头让工地进展一览无余。由联投湖北工建承建的项目最大标段——南二标段,已完成生命科学与医疗卫生学部等11栋主体结构封顶,预计全部14栋单体建筑的主体结构有望春节前建成。

“我们不断尝试智能建造新手段,改变传统施工方式,打造智慧工地。”军山校区项目副经理陈龙介绍,通过“工建云”,可实现塔吊监测、吊钩可视化实时监控,助力工地高效精细化管理。

针对超大面积混凝土施工、用工成本高等难题,该项目还引入了“钢铁侠”——四轮激光整平机器人。其外表形似推土机,在混凝土浇筑后,可借助四轮缓慢移动至摊铺好的地面,对混凝土进行精准找平,通过激光红外线精准控制板面标高。

四轮激光整平机器人作业中

技术人员只用简单的遥控驾驶操作,就能让“钢铁侠”在板面结构的混凝土里驰骋。据测算,经过“钢铁侠”整平后,混凝土整体大面平整度可精确控制在5毫米内,不但提高施工质量,观感效果也更平整。同时,“钢铁侠”不畏高温严寒,可将作业区域的施工人员由以往的8人减少到2人,施工效率提升两到三倍。

建筑风格留住“华科乡愁”



眼下,该项目最大单体建筑——图书信息综合大楼,已建到第四层。这栋大楼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预应力梁跨度25.2米,主体结构混凝土梁最大悬挑8.9米,屋面钢构架最大悬挑长度31.35米。王俊卓介绍,如何保证各种悬挑结构的高空作业施工,是此栋单体工程的建设难点。

为此,该项目采用全生命周期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早期就能发现潜在的问题,提高图纸的精度和质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执行“现场自检、项目部验收、联合举牌验收”的三验制度,确保每一环节的质量和安全。当前,全体施工人员精益求精,严把细节关,朝着将图书信息综合大楼建成为国家优质工程奖项目的最高目标全力冲刺。

图书信息综合大楼效果图

和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的苏式建筑风格不同,军山校区建筑外墙以弧形幕墙为主,同时也在部分细节上向华科经典建筑致敬,从风格上为学生和校友留住“华科乡愁”。

“以图书信息综合大楼正前方的人工景观湖为例,整体景观风格在模仿主校区醉晚亭的基础上,我们还做了一定程度的创新,湖面周边高低起伏,湖内水系可自循环,非常优美。”王俊卓说,人工景观湖建成后,有望成为军山校区标志性建筑,非常适合学生在湖边读书、散步。

创新设立学部 培养新型人才



据悉,建设“世界一流、中国气派、武汉特色”的现代化华中科技大学军山校区,既是武汉经开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也将成为武汉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新生战略力量。

据介绍,华中科技大学军山校区打破既有的学院概念,创新设立先进制造与新材料、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应用、碳中和与环境保护、生命科学与医疗卫生等四大交叉学部,旨在从契合产业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赋能地方经济的角度,培养更多新型人才。

该项目一期规划可容纳1万人,以培养专业硕博士和国际合作办学本科生为主。目前,华中科技大学已成立交叉学部筹备组,力争军山校区尽早投用。

武汉军山新城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未来,该校区将有望与地方大型企业深度合作,联合建设科研平台,更精准服务成果转化。武汉经开区与华中科技大学将共同努力,培养更多适合产业创新发展的科技人才,更好服务新型工业化,助力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