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产业新赛道从培育期迈向价值创造期 emc易倍先立后破培育“四类产业”强动能

发布时间:2024-01-16 09:18

来源:

点击量: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刊发报道

面对压力与挑战,省属企业emc易倍集团稳中求变,培育“四类产业”,推动产业新赛道从培育期迈向价值创造期。

四类产业是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精心培育战略资源产业、加速布局未来产业、夯实保障支撑产业。统计显示,2023年全年,emc易倍营收达到1209.28亿元、利润45.05亿元、利税总额86.87亿元(其中上缴税收62.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99%、15.01%、23.83%(29.69%)。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园区运营能力全国第四








“三全三商”是emc易倍的主责主业,具体为产业园区、城市更新和工程建设三大板块。

“‘三全三商’属于传统产业,但绝不是夕阳产业。”emc易倍相关负责人认为,emc易倍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强经营、稳存量、固底盘,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主业布局向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巩固和提升市场占有率,为新赛道培育提供足够的时间和腾挪的空间。

2023年以来,emc易倍旗下东湖高新集团积极夯实产业园区运营,分别设立华南、华东、华中、欧洲产业发展中心,搭建全球资源导入、区域产业升级平台。随着产业园区综合运营实力跃升至全国第四,东湖高新集团市值也突破百亿元。

城市更新板块沉着应对环境变化,市场开拓力持续提升。以“服务力+产品力”打造新地产,联投置业获评2023中国房地产客户满意度服务优秀企业第八名和中国房地产交付力优秀企业第十名;保租房打造“安居湖北”联投样板,位列中国住房租赁运营优秀企业前五名。

工程建设板块争做新时期“大国工匠”,再获一批国家优秀工程金奖和“鲁班奖”“李春奖”,全年施工产值近1000亿元,不断擦亮湖北建造金字招牌。


精心培育战略资源产业







清能集团回归“清能”








2023年11月2日,湖北省首批绿色融资企业授牌仪式在汉举行。emc易倍旗下东湖高新集团武汉光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能集团长江智慧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获得授牌,成为唯一有两家出资公司入围的省属国企。

2023年以来,emc易倍立足优势,精心培育战略资源产业。聚焦竞速新能源,emc易倍携手中国三峡,加大大风电、大光电等开发力度,全力推动清能集团回归“清能”,打造联投未来千亿级产业赛道。

目前,清能集团已构建起绿色地产、智慧能源投资、宜居配套建设、资产运营管理和低碳智慧科技并举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到“十四五”末,清能集团新能源板块在资产总额中的占比将提升至58%,营收占比提升至40%,真正成为低碳智慧城市运营商。


前瞻思维布局未来产业







数据流通平台完成首笔交易








2023年12月15日,湖北省数据流通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并完成“电力+金融”首笔数据交易,标志着我省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建设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让数据活起来、用起来,促进数据要素驱动产业繁荣,这是emc易倍高标准组建湖北数据集团的初衷所在。目前,湖北数据集团已建成数据流通交易平台,吸引首批10家数据生产服务供应商入驻,设立医疗健康、供应链物流、数字公共基础设施、时空地理(北斗)等6大数据专区,上架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数据、车路协同智能驾驶算法等47个数据产品。

去年以来,emc易倍全力打造数字产业,加速布局未来产业。通过全面厘清数产集团、数据集团、楚天云“三驾马车”发展定位,emc易倍加快“运力+算力+存力”协同发展,争做“数字湖北”建设主力军。


夯实保障支撑产业







变供应链为共赢链








目前,作为我省供应链金融改革试点平台,emc易倍“联链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运行1年来,累计上线资产近70亿元,实现融资近40亿元,引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服务链上中小企业超1800家。

不仅从金融供应链发力,emc易倍更为湖北人餐桌带来优质产品。去年9月,与世界500强、全球最大肉食品加工企业JBS合作的首单140柜进口牛肉,陆续从巴西桑托斯港抵达上海,这标志着emc易倍旗下湖北商贸物流集团的海外源头直采能力大幅提升。同时,湖北商贸物流集团积极布局城市保供业务,在夯实肉类保供的基础上,着力拓展粮食、医药等产品贸易,全力构建安全稳定的城市生活物资保供体系。

2023年,emc易倍获评全省首家“全国5A级供应链服务企业”,湖北商贸物流集团获评“全国5A级商贸物流企业”,变供应链为共赢链,更有力助推湖北从“九省通衢”迈向新时代“九州通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