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党员生活》:联投清能集团“清风伴清能”廉洁品牌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4-01-22 09:15

来源:

点击量:

清风伴清能

联投清能集团创建“清风伴清能”廉洁品牌,着力构建品牌引领、多维支撑、全域覆盖的廉洁品牌体系,让“以清为美、以廉为美”的廉洁文化伴随广大联投清能人奔赴争创一流企业洪流中。

现将《党员生活》2024年1月上期的相关报道转载如下。

培育廉洁土壤,防止“破窗效应”。近年来,清能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能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emc易倍集团党委坚强领导下,持续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汇聚全体员工智慧凝练清廉品牌,用五大行动、五大清风、五大载体推动清廉工作走深走实,让“清风伴清能”,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杨玉莲事迹报告会现场

压实责任

织密廉洁“防线”

2023年初,清能集团发布《2022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研 判问题整改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 2023年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梳理出集团政治生态问题14项,制定问题整改清单,部署全年监督检查工作。

宏观布局,一线着手。去年2月,集团党委书记与14名党支部书记签订年度党建目标责任书,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谈心谈话、调研督导、绩效考核中,层层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目标责任进一步细化。2023年6月2日,集团纪委发布《廉洁从业“零容忍”清单》,召开专题会深入解读24条“零容忍”事项,杜绝“最不应该发生”的事项。

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集团织密“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的廉洁防线,从思想根源和制度层面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清廉教育

擦亮“莲之本色”

2023年4月21日,2023年度清廉清能建设“十个一”活动方案出炉:组织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学习、观看一系列警示 教育片、开展一批次廉洁教育培训和讲座……

在“十个一”活动方案推动下,系列清廉活动蓬勃开展。除了常规清廉教育,清能集团还号召员工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玉莲学习,在集团内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同时,清能集团党委将全体青年员工分为11组,开展对口帮带青年员工活动,集团党委成员、高管每位帮带一组, 设立“办公开放日”,清廉建设从一线青年员工抓起。

警钟长鸣,慎终如始。2023年9月5日,集团纪委组织公司12名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旁听庭审鲁某涉嫌犯受贿罪、洗钱罪一案。此外,开设“清能大讲堂”,开展“国有企 业职务犯罪预防”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员工“以案为鉴知敬 畏,以案为镜省吾身”。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共绘清能人“清廉底色”,在集团 内部掀起清廉、正气、奉献、勤勉、自律“五大清风”,吹动集团“廉”花盛开,擦亮员工“莲之本色”。

家庭助廉

激活“最小细胞”

家庭是最小的社会细胞,家庭助廉是清能集团清廉品牌五大载体最关键的抓手。 

2023年9月,集团党委开启第一批次家访,走进纪委干 部及业务骨干家里,围绕摸实情、宣政策、听意见、促监督等方面,了解员工八小时之外的“朋友圈”,并组织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早在去年5月份,集团就以“清能懿行,清风润心”为主题,面向广大员工及家属征集廉洁文化作品、清廉品牌 logo,将廉洁文化转化为员工看得见摸得着的日常生活元素,让“建清廉清能 筑幸福港湾”理念深入“最小细胞”。以家庭助廉为抓手,引导员工不断自我净化,用实际行动做实干兴业、阳光从业的典范。 

清能集团着力构建品牌引领、多维支撑、全域覆盖的廉洁品牌体系,让员工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助力清廉国企建设,勇担低碳智慧城市运营商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