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观察

资讯周报(12.4-12.10)

发布时间:2023-12-12 10:02

来源:

点击量:

本周看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国务院: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


国务院:强化VOCs全流程全环节综合治理,推动绿色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国务院印发《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


国家发改委:到2030年煤矿产能储备制度更加健全,力争形成3亿吨/年的可调度产能储备


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发展仍然具备较多有利条件和支撑因素


工信部:将智能工厂建设作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


国务院国资委:聚焦信托公司等四个领域坚决防范化解中央企业金融板块业务风险问题


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国家数据局将加快数据市场化配置改革


央行行长潘功胜:合理把握利率水平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的指导意见


证监会、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引领绿色发展重点领域资金供给




证监会将全面推进投资端改革进一步扩大中长期资金来源、提高权益资产投资实际比例


证监会拟修订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细化规范性要求完善全链条监管


易会满:与有关方面一道防范好房地产风险、地方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的传递共振


《深圳市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印发


中指院:预计2024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9%,房价上涨仍乏力


中指院:1-11月50城住宅租金累计上涨0.18%,年末淡季租金有所回调


中物联:2023年11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3%


能源“风光好”, 首批大基地项目迎投产高峰


机构:预计2030年中国数据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155.9亿元


机构:2027年我国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134亿美元


机构:未来五年磷矿石产品行业拟在建产能将达到2670万吨


中俄重要铁路隧道被炸,俄罗斯远东木材运输或暂缓



中指院:房企销售降幅再扩大,拿地降幅有所收窄


年内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数量同比增两成,全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将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











01
政策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要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国务院: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

12月7日,国务院印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其中提到,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20%左右,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30%左右。持续增加天然气生产供应,新增天然气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清洁取暖需求。


国务院:强化VOCs全流程全环节综合治理,推动绿色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12月7日,国务院印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其中提到,污水处理场所高浓度有机废气要单独收集处理;含VOCs有机废水储罐、装置区集水井(池)有机废气要密闭收集处理。重点区域石化、化工行业集中的城市和重点工业园区,2024年年底前建立统一的泄漏检测与修复信息管理平台。企业开停工、检维修期间,及时收集处理退料、清洗、吹扫等作业产生的VOCs废气。企业不得将火炬燃烧装置作为日常大气污染处理设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低(无)VOCs含量原辅材料生产和使用、VOCs污染治理、超低排放、环境和大气成分监测等领域支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多措并举治理环保领域低价低质中标乱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国务院印发《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

近日,国务院印发《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借鉴国际经验,研究建立人工智能技术的伦理道德和治理框架。支持设立人工智能伦理专家咨询机构。制定人工智能伦理规范指南,发布企业人工智能伦理安全治理制度示范案例。支持可信、安全和负责任地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化“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应用审评审批程序,对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医疗器械加快审评审批。完善外资企业参与创新药物研发等领域人工智能创新合作的方式及要求。在保障安全前提下,探索开展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在高速公路和高架道路上测试及示范应用,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深入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


国家发改委:到2030年煤矿产能储备制度更加健全,力争形成3亿吨/年的可调度产能储备

12月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建立煤矿产能储备制度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2027年,初步建立煤矿产能储备制度,有序核准建设一批产能储备煤矿项目,形成一定规模的可调度煤炭产能储备。到2030年,产能储备制度更加健全,产能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力争形成3亿吨/年的可调度产能储备,全国煤炭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供给弹性和韧性持续提升。产能储备煤矿的设计产能由常规产能和储备产能两部分组成。常规产能是指非应急状态下煤矿正常生产的产能,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自主组织生产,不纳入国家统一调度范围。储备产能是指在常规产能基础之上预留的规模适度、用于调峰的产能,应急状态下按国家统一调度与常规产能同步释放,实现煤矿“向上弹性生产”。产能储备煤矿的常规产能与储备产能之和为设计产能。


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发展仍然具备较多有利条件和支撑因素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负责同志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答记者问称,展望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仍然具备较多有利条件和支撑因素。一是拥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善于集中力量办大事,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这些都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拥有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中国是全球规模超大且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居民衣食住行和精神文化需求潜力巨大,短板领域、薄弱环节和开辟产业新领域新赛道投资还有很大空间,新型城镇化发展也将为需求扩大注入活力。三是拥有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中国具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经济韧性进一步增强,还有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应用场景等优势,将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新兴产业加快成长。四是拥有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动力优势。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支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都将不断激发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五是拥有较大的宏观调控政策空间。中国宏观调控体制更加完善,政策储备工具不断丰富,在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中宏观调控经验不断积累,宏观政策仍有较大空间,将为驾驭各种复杂困难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工信部:将智能工厂建设作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

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12月6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大会并致辞表示,全面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更为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坚持应用牵引,将智能工厂建设作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促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生产制造全过程、供应链全环节的系统优化和全面提升。加强供给支撑,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新型网络等关键技术,推动装备、软件、网络等“成组连线”集成创新,打造更多先进适用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深化国际合作,加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完善中德、中法、中日等合作机制,务实开展技术创新、标准互认、人才培养等多双边合作。


国务院国资委:聚焦信托公司等四个领域坚决防范化解中央企业金融板块业务风险问题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推进中央企业巡视整改专项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国资央企各单位要直面突出问题,锁定目标任务,按照方案部署,有力有效抓好专项治理问题整改。要聚焦“三个深挖”,即深挖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履职待遇违规等问题,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问题。聚焦“四个不力”,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履职尽责不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力、基层减负不力等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四个领域”,即信托公司、财务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坚决防范化解中央企业金融板块业务风险问题,同时要全面研判企业金融板块整体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风险一旦露头就要果断出手将其消灭在萌芽、阻断在早期,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国家数据局将加快数据市场化配置改革

12月8日,在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开幕式上,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表示,国家数据局将大力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数据市场化配置改革。刘烈宏介绍,国家数据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落实产权分置制度,明确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合规政策和管理要求,厘清数据供给、使用、管理的权责义务,探索公共数据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形成机制,让公共数据“供得出”。二是加快建设安全可信的数据基础设施,发展数据空间、高速数据网,推动匿名化、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等隐私计算和区块链技术应用,增强数据利用可信、可控、可计量能力,让公共数据“流得动”。三是针对行业发展痛点堵点,实施“数据要素x”行动计划,形成一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应用场景,充分发挥公共数据的乘数效应,让公共数据“用得好”。四是以公共数据为引领,鼓励探索企业数据授权使用新模式,引导龙头企业、平台企业、中小微企业开展双向公平授权,共同合理使用企业数据。五是大力发展服务型、应用型、技术型数商,培育一批数据流通、价值实现的推进者、转化者、开发者。还要优化数据交易场所布局,为数据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发现、供需对接提供环境。六是推动数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支持高质量人工智能数据集、新型算力调度网络建设,为激活数据要素价值,赋能实体经济提供支撑。


央行行长潘功胜:合理把握利率水平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央行行长潘功胜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合理把握利率水平,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利率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价格,直接影响消费、投资、国际收支等,利率水平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经济平稳持续增长。坚持以我为主实施好利率调控,按照经济规律、宏观调控和跨周期设计的需要引导和把握宏观利率水平,保持利率水平与实现潜在经济增速的要求相匹配。发挥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促进降低企业融资和居民信贷成本。发挥好利率自律机制作用,维护市场竞争秩序。


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的指导意见

住房城乡建设部6日发布的关于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指导意见明确,要围绕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城市),建立城市体检基础指标体系,设定一定数量的核心指标。核心指标为能够获得精准稳定数据、可以进行纵向横向对比且具可持续性的指标。


证监会、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引领绿色发展重点领域资金供给

证监会、国资委周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通知》,《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完善绿色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发展节能降碳、环境保护、资源循环利用、清洁能源等各个产业。二是助力中央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合理安排债券融资,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强化绿色科技创新,发挥中央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示范作用。三是发挥中央企业绿色投资引领作用,引领绿色发展重点领域资金供给,支持中央企业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四是加强组织实施保障,证监会与国务院国资委合力推动中央企业更好运用绿色债券融资,优化资本市场服务绿色领域融资。


证监会将全面推进投资端改革进一步扩大中长期资金来源、提高权益资产投资实际比例

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近日接受专访时表示,证监会正在抓紧制定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政策框架,将坚持成熟一个、推出一个。他还强调,加大力度推进投资端改革,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记者获悉,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政策框架初步形成了“1+N+X”的体系,其核心举措之一就是制定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行动方案。下一步,证监会将全面推进投资端改革,进一步扩大中长期资金来源、提高权益资产投资实际比例、落实长周期考核机制,并着力优化市场机制环境。


证监会拟修订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细化规范性要求 ,完善全链条监管

证监会就《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细化规范性要求,完善全链条监管。一是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名称、经营范围、股东、高级管理人员以及从业人员等提出持续性规范要求。二是细化私募基金管理人法定职责,强调应当履行主动管理职责。进一步丰富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合伙人的禁止性行为要求。三是明确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经营业务范围,包括私募基金投资管理、为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以及符合规定的其他业务。四是明确规模以上管理人、集团化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监管原则,同时对私募基金管理人自有资金投资、分支机构设立等行为作出要求。


易会满:与有关方面一道防范好房地产风险、地方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的传递共振

12月4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表示,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围绕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推出更多务实举措。在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方面,证监会将坚持注册制的基本架构不动摇,加大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同时,加大力度推进投资端改革,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动态优化IPO定价、再融资、减持等制度安排。在监管方面,落实监管主责主业。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着力提升抓早抓小的能力,强化对大股东资金占用、过度杠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缺乏隔离等潜在风险隐患的源头治理。健全资本市场防假打假机制,完善行政、民事、刑事立体追责体系,“零容忍”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同时,与有关方面一道,防范好房地产风险、地方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的传递共振。



《深圳市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印发

《深圳市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印发,其中提到,到2025年,全市基本形成空间布局科学合理,规模体量与极速先锋城市建设需求相匹配,计算力、运载力、存储力及应用赋能等方面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绿色低碳和自主可控水平显著提升的先进算力基础设施布局,构建通用、智能、超算和边缘计算协同发展的多元算力供给体系,打造“多元供给、强算赋能、泛在连接、安全融通”的中国算网城市标杆。



02
行业动态


中指院:预计2024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9%,房价上涨仍乏力

中指研究院发布《中国房地产市场2023总结&2024展望》报告指出,2023年,“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定调楼市,各级政府部门频繁优化楼市政策力促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政策环境已接近2014年最宽松阶段,但居民收入预期弱、房价下跌预期仍在等因素依然制约着市场修复节奏,新房市场调整态势未改,核心城市政策效果持续性不足。以价换量下,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表现好于新房。展望2024年,房地产市场恢复仍依赖于购房者预期能否修复,供求两端政策仍有发力空间,“三大工程”将是政策发力主要方向,预计将对明年稳投资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会对销售恢复、稳定预期起到积极作用。整体来看,全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销售规模仍有下行压力,新开工面积、开发投资或继续回落”的特点。中性情形下,预计202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9%,乐观情形下,2024年,宏观经济持续恢复,居民置业意愿有所好转,叠加城中村改造如期推进,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或可实现小幅增长。而新开工、投资受多项不利因素影响,或将延续下行态势。中性情形下,2024年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在10%左右,新开工规模低于9亿平方米;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下降6.1%。


中指院:1-11月50城住宅租金累计上涨0.18%,年末淡季租金有所回调

根据50城住宅租赁价格指数,2023年1-11月,全国重点50城住宅平均租金累计上涨0.18%。11月,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为36.8元/平方米/月,环比下跌0.50%,同比下跌0.36%。2023年,随着宏观经济稳步复苏,人口流动恢复常态,租房需求平稳释放,重点城市租金整体平稳运行,预计全年租金累计将基本持平。从城市涨跌幅来看,1-11月19个城市住宅租金累计上涨,31城累计下跌,分梯队来看,城市表现分化明显,一线城市住宅平均租金累计上涨1.32%,租金平稳回升;二线城市平均租金累计下跌0.27%,租金水平与2022年末基本持平;三四线代表城市平均租金累计下跌1.36%,跌幅较2022年同期收窄1.66个百分点,整体仍延续调整态势。


中物联:2023年11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3%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3年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3%,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业指数为52.2%,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总经济师何辉认为:11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继续保持扩张趋势,三大地区呈现均衡增长。物流活跃度有所提升,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均处于扩张区间。后期来看,企业投资势头较稳,预期需求保持稳定增长,企业盈利水平有所改善,物流运行企稳基础进一步巩固。业务总量指数回升。11月份,业务总量指数为53.3%,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50%以上扩张区间。新增需求稳定,新订单指数回升。11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3.4%,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反映出新增需求保持向好趋势。从后期走势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多个月保持在55%以上高位,反映出物流行业继续保持稳定预期。


新能源“风光好”,首批大基地项目迎投产高峰

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新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以下简称“大基地”)建设正加快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12月10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目前,第一批大基地项目已进入投产高峰期,第二批大基地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第三批大基地项目正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业内人士认为,大基地建设的推进将为新能源发展带来明显增量,预计2023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将突破2亿千瓦。考虑到当前产能与产业链成本,以及政策支持利好因素,未来新能源发展将进一步提速,以氢氨醇等为代表的新能源应用新场景加快演进。“沙戈荒”地区是太阳能、风能资源富足的地区,随着大基地建设的推进,这里成为能源领域的新蓝海。根据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到2030年,规划建设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光基地总装机容量达到4.55亿千瓦。其中,第一批大基地项目约1亿千瓦,力争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并网投产。


机构:预计2030年中国数据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155.9亿元

近日,上海数据交易所发布《2023年中国数据交易市场研究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数据交易行业市场规模为876.8亿元,预计未来,中国数据行业市场规模仍将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2025年中国数据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46.0亿元,到2030年中国数据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155.9亿元,2025-2030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0.3%。未来十年中国数据交易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远高于全球数据交易市场CAGR水平。中国数据交易市场的发展方向是实现场内外市场的融合和互联互通,促进数据的流动和价值发现。中国数据交易市场将会不断向场内迁移,未来随着场外交易向场内交易的迁移,监管规则、产品标准和经营模式等方面将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中国数据交易场内市场将会不断完善交易机制、创新交易方式和优化服务流程等措施,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和规范化程度。推动中国数据场外交易向场内转移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数据资产化的需求。将数据交易转移至场内,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元化的数据交易方式,包括数据资产的确权、交易、流通和变现等。通过场内交易市场,企业可以将数据作为资产进行投资和经营,挖掘数据的更多潜在价值,实现数据资产化。


机构:2027年我国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134亿美元

在近日召开的2023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上,国际数据公司IDC和浪潮信息联合发布《2023—2024年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报告预计,2023年中国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91亿美元,同比增长82.5%,2027年将达到134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1.8%。报告认为,人工智能正在加速从感知智能向生成式智能迈进,人工智能算力需求也因此快速增长。报告预计2022—2027年中国智能算力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33.9%,通用算力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16.6%。全球人工智能硬件市场(服务器)规模将从2022年的195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的34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7.3%;其中,用于运行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服务器市场规模在整体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的占比将从2023年的11.9%增长至2026年的31.7%。报告称,中国企业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接受度普遍较高。据调研,67%的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探索生成式人工智能在企业内的应用机会或已经开始进行相关资金投入。中国企业尤其认可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加速决策、提高效率、优化用户和员工体验等维度带来的价值,并将在未来三年持续提高投入力度;但与此同时,企业需要直面计算、存储等资源短缺,行业大模型可用性待提升以及投入成本高等问题带来的压力。


机构:未来五年磷矿石产品行业拟在建产能将达到2670万吨

根据隆众资讯统计分析,过去五年间,国内磷矿石行业整体供大于求,但随着新能源磷酸铁及磷酸铁锂的发展,以及矿石品位的下滑,中长期磷矿石供应将延续偏紧态势。2023年,国内磷矿石供需紧平衡。2023年1-10月我国磷矿石产量为8536.3万吨,同比下降2.36%,2023年下游磷酸铁产能集中释放,产生一百万吨的需求缺口,主要由进口填补。2024年磷矿石主要下游行业中,多数新增计划集中在黄磷、工业级磷酸一铵和湿法净化磷酸行业。根据单吨原料占比估算,不考虑产能退出的情况下,预计2024年主要下游消费量增加990万吨左右。此外,据隆众资讯调研,未来五年磷矿石产品行业拟在建产能将达到2670万吨,暂无公开的退出产能计划。拟在建产能中,其中规模在100万吨/年以上的矿山有8座,新增产能主要分布在西南及华中地区。此外,多个拟建企业配套有下游产品装置,产业链规模化发展,降低采购及运输等经营成本。新增产能集中在2025年、2026年投产,预计2024年将有部分工程矿进入市场,对紧张的供应形势有所缓解。但考虑到淘汰落后产能、矿山进入开采末期、资源整合等情况,整体产能增幅相对有限。


中俄重要铁路隧道被炸,俄罗斯远东木材运输或暂缓

据路透社报道,12月1日,位于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境内的贝阿铁路的北莫伊斯基隧道发生爆炸,连接中俄贸易运输的重要铁路遭到破坏。据悉,作为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运输主干线中重要的一环,贝加尔-阿穆尔铁路有着重要的经济意义,开发沿线地区有着丰富的煤、铁和森林等自然资源,对加强远东区经济和战略地位有重要作用。因此,这条铁路的修建,不仅是为解决西伯利亚大铁路运力不足,同时也是为了开发西伯利亚腹地的森林和矿产资源。贝阿铁路与西伯利亚大铁路两条干线横贯南北,有中俄最大的陆路口岸“后贝加尔斯克-满洲里”铁路及公路口岸,承载着中俄两国60%的陆运贸易,也是中国进口俄罗斯石油的主要通道之一。尽管贝加尔-阿穆尔铁路隧道爆炸并未让远东的整个铁路系统陷入瘫痪,且俄罗斯方面已经及时进行“补救”,但对中俄两国的贸易和物流运输带来的影响是毫无疑问的。据悉,铁海联运从远东上船的货物及通过绥芬河入境的班列预计都将严重受到影响。作为远东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木材依赖于贝阿铁路与西伯利亚大铁路出口到中东以及亚洲其他市场。本次铁路爆炸事件对木材贸易和运输的影响正评估当中,但短期内,俄罗斯远东木材运输将有所延缓。









03
企业动态


中指院:房企销售降幅再扩大,拿地降幅有所收窄

2023年1-11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57379.0亿元,同比下降14.7%,降幅相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销售额累计同比连续五个月下降。其中TOP100房企11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下降29.2%,单月销售额连续第6个月下降。从企业性质来看,央国企销售表现较为强劲2023年1-11月,TOP50房企中,央国企销售额平均增长8.2%;从具体企业来看,部分企业销售额仍能逆势增长,从50家代表企业的销售数据来看,14家企业2023年1-11月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拿地方面,2023年1-11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0855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6.6%,降幅较上月收窄3.4个百分点,连续两月收窄。当前多个城市取消土地限价,恢复“价高者得”。根据中指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广州、成都、合肥、济南、重庆、厦门、长沙、南京、福州、武汉、苏州、青岛、无锡、天津、长春、杭州、沈阳、郑州等城市取消了土地限价。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发生重大变化,市场旺盛期出台的限制性措施正在逐步退出舞台,新政后市场经历短暂需求释放后逐步回归平稳,取消土地限价将有助于稳房价、稳预期、稳市场。


年内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数量同比增两成,全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将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

今年以来截至11月13日,剔除交易失败案例,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数量合计83起,较去年同期的69起增长20.29%。83起重大资产重组中,涉及国有控股(包括央企国资控股、省属国资控股及地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就有38起,占比约45.78%。并购重组作为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式之一,有助于国有企业优化公司治理机制、优化供应链,是其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的重要方式。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启动,预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将在A股并购重组市场占据重要地位。业内人士表示,从趋势上看,未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可能会更加聚焦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关键领域,如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以加速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从数量上看,将继续保持较高的活跃态势,甚至是持续增长趋势,但具体增长速度将会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市场情况和政策导向等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