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观察

资讯周报(1.8-1.14)

发布时间:2024-01-16 09:41

来源:

点击量:

本周看点



习近平: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清理风险隐患


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国务院国资委明确2024年国资改革重点任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央地国企“主战场”


国家发改委印发《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


国家发改委: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项目开工建设


央行批复1000亿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试点8城“先到先得”


工信部:推动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元宇宙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工信部:要稳妥推进工业领域碳减排统筹推进工业及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碳达峰


工信部:到2025年云计算标准体系更加完善


金融监管总局: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鼓励银行机构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


住建部等两部门: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


财政部:不断拓展数据资产应用场景,提升和丰富数据资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审计署:部署2024年审计工作重点,涉及财政、货币、就业等关键领域


部分地方梳理存量已发债项目,争取春节前发出提前批专项债





工信部等十部门:到2026年绿色建材年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


国资报告:预计2024年经济将进一步企稳回升


中指院:未来城市更新的政策趋势将体现出明显的三条主线


中指院:2023年重点城市住宅平均租金保持平稳运行


源达信息:预计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631.4GW2023-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33.1%


中汽协: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首次突破3000万辆,有望成世界第一汽车出口国


统计局:2023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3%,PPI同比下降2.7%


央行: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4万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1-11月,地方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5.6万亿元,同比增长5.9%


克而瑞:城中村改造机遇将利好于国央企、深耕一二线城市企业以及运营管理能力强、城市更新经验丰富的企业


01
政策要闻




习近平: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清理风险隐患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持续盯住“七个有之”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清理风险隐患。惩治“蝇贪蚁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到2027年,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国家生态安全有效保障,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形成一批实践样板,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全面形成,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显著提升,国家生态安全更加稳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展望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重点领域实现深度脱碳,生态环境健康优美,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美丽中国全面建成。


国务院国资委明确2024年国资改革重点任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央地国企“主战场”

1月11日至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总结2023年国资国企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至此,2024年中央企业以及地方国企的重点工作任务均已完成部署。对于地方国有企业,国资委在会议上提出“七个强化”,要求国有企业在价值创造、落地见效、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国资监管、风险防控和政治引领七个领域进一步加大力度。具体而言,国有企业要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切实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制定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科技人员更期盼的创新支持政策,加快提升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同时,国资委要求国有企业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企业进一步聚焦主业实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积极有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孵化未来产业,更好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在风险防控方面,国资委将指导国有企业持续做好重大风险评估监测和及时处置,突出抓好债务风险处置,严控重点领域风险,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对于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国资委明确,国有企业必须聚焦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功能性问题,乘势而上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国家发改委印发《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办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努力坚持三方面的原则要求。一是坚持厘清监管责任。系统规范国家发展改革委、地方发改部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中央单位的职责定位,理顺职权关系,贯通责任链条,完善监管体系,使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管履责有要求、追责有依据。二是细化监管内容。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全生命周期监管,针对不同监管主体明确相应的监管程序、内容和方式,并对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加强在线调度、探索开展视频监管等作出相应规定。三是强化监督执法。在加强日常管理和监测调度基础上,对各项监督检查要求予以明确,并设专章切实加强对打捆切块下达投资计划项目的监管。同时,对违法违规行为明确适用情形、裁量标准和惩戒措施,加大处罚力度。


国家发改委: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项目开工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全国发展改革系统投资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高质量推进增发国债项目工作,加快清单转发下达和项目实施,切实加强项目监管。要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效益,加快下达投资计划,提高计划执行质量。要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抓紧做好项目准备,加快项目开工建设。要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强服务保障,让民间资本有得投、投得好、进得来、退得出。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项目可研论证,提升投资管理效能,创新投资在线平台应用。要进一步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切实提高项目质量。


央行批复1000亿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试点8城“先到先得”

央行已批复总额1000亿元的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支持8个试点城市购买商品房用作长租房。8个试点城市分别是天津、成都、青岛、重庆、福州、长春、郑州和济南。一位地方政府人士透露,从2023年3月开始,8个试点城市已着手寻找合适的房源并上报,试点城市之间要比拼速度,因为这笔贷款并非定额分给8个城市,而是依据项目条件来,原则上成熟一个项目就批一个,“先到先得”。这笔千亿级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年化利率约为3%,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贷款渠道主要为国开行、中国银行等7个国有银行。


工信部:推动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元宇宙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目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约13%,我们要统筹技术创新、规模化发展和应用场景建设,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努力抢占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要培育更多新支柱新赛道。用好国内大市场和丰富应用场景,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推进北斗在通信领域、大众消费领域规模应用,积极培育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的增长点。要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制定实施培育未来产业的政策文件,推动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元宇宙、下一代互联网、6G、量子信息、深海空天开发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


工信部:要稳妥推进工业领域碳减排,统筹推进工业及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碳达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座谈会。会议强调,要稳妥推进工业领域碳减排,统筹推进工业及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碳达峰,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促进传统产业绿色升级,加快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强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积极打造绿色消费场景。加快推动工业节能提效,构建清洁高效低碳的工业能源消费结构,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能效提升,完善工业节能管理制度。全面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加快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着力提升工业固废减量化和资源化水平。推动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规范发展,完善新兴固废综合利用体系,积极发展机电产品再制造。加强对外宣传,开展绿色制造等领域培训交流,持续深化绿色低碳领域国际合作。


工信部:到2025年云计算标准体系更加完善

近日,工信部就《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到2025年,云计算标准体系更加完善。推进修订参考架构、术语等基础标准,优先制定云计算创新技术产品、新型服务应用和重要缺失领域的关键标准。开展云原生、边缘云、混合云、分布式云等重点技术与产品标准研制,制定一批新型云服务标准,面向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信息通信、金融、政务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应用标准建设。


金融监管总局: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鼓励银行机构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

1月12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通知。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鼓励银行机构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综合运用企业创新积分等多方信息,开发风险分担与补偿类贷款,努力提升科技型企业“首贷率”。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规范与外部投资机构合作,独立有效开展信贷评审和风险管理,探索“贷款+外部直投”等业务模式,为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融资提供金融支持。支持稳妥探索顾问咨询、财务规划等金融服务,依法合规拓宽高净值科技人才财富管理渠道。鼓励保险机构开发科技型企业创业责任保险等产品,有效满足初创期科技型企业风险保障需求。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引导保险资金投资科技型企业和面向科技型企业的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推动更多资金投早、投小、投科技。


住建部等两部门: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简称《通知》)。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知明确,发挥城市人民政府牵头协调作用,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研判房地产市场形势和房地产融资需求,协调解决房地产融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公平公正原则,综合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情况及项目开发企业有关情况,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推送金融机构,做好融资支持。通知要求,金融机构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做好评估,对正常开发建设、抵押物充足、资产负债合理、还款来源有保障的项目,建立授信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积极满足合理融资需求。对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基本能够平衡的项目,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新增贷款等方式予以支持。通知强调,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要加强工作统筹和信息共享,做好融资保障工作,为金融机构发放融资提供支持。要进一步压实房地产开发企业主体责任,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项目销售、处置存量资产、引入投资者等方式改善自身现金流,督促其合规使用信贷资金,进一步增强银企互信。


财政部:不断拓展数据资产应用场景,提升和丰富数据资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强数据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构建“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多方共建”的数据资产治理模式,逐步建立完善数据资产管理制度,不断拓展应用场景,不断提升和丰富数据资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推进数据资产全过程管理以及合规化、标准化、增值化。通过加强和规范公共数据资产基础管理工作,探索公共数据资产应用机制,促进公共数据资产高质量供给,有效释放公共数据价值,为赋能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


审计署:部署2024年审计工作重点,涉及财政、货币、就业等关键领域

2024年,审计署将重点审计重大区域规划战略实施、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密切关注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情况,重点开展大数据产业方面审计。同时,密切关注财政、金融、国企国资、外贸外资等关键领域重大改革任务的落实和进展情况。深入揭示重大经济贪腐、重大财务舞弊、重大财政造假等突出风险。围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开展审计。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开展养老、医疗、义务教育等民生审计,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开展地区、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


部分地方梳理存量已发债项目,争取春节前发出提前批专项债

目前2024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已下达地方,但中央监管部门尚未启动专项债项目申报工作。不过地方已自发启动项目储备工作,其中部分地方特别梳理存量已发债项目,以期能在春节前(2月10日)快速启动发行。这类项目此前已经过监管部门审批,后续或不用审批、可直接发债,但仍具有不确定性。展望看,2024年专项债在额度分配、投向和作资本金领域出现一些新变化:一是中低风险省份专项债额度增加,高风险省份额度压缩;二是投向新增城中村改造、保障性住房领域;三是专项债作资本金领域新增供气、供热两个至15个。




02

行业动态




工信部等十部门:到2026年绿色建材年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

工信部等十部门印发《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到2026年,绿色建材年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2024-2026年年均增长10%以上。总计培育30个以上特色产业集群,建设50项以上绿色建材应用示范工程,政府采购政策实施城市不少于100个,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证书达到12000张,绿色建材引领建材高质量发展、保障建筑品质提升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到2030年,绿色建材全生命周期内“节能、减排、低碳、安全、便利和可循环”水平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国际知名度高的绿色建材生产企业和产品品牌。


国资报告:预计2024年经济将进一步企稳回升

近日,《国资报告》发布文章显示,2023年以来,我国经济顶住了来自国外的风险挑战和国内多重因素交织叠加带来的下行压力,前三季度GDP增长5.2%,经济增速进一步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升。2024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外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市场主体信心和预期仍有待改善,经济发展中的“三重风险”值得关注。为应对上述风险挑战,我国财政、货币、产业等各类政策将持续发力和加强配合,在内需支撑不断增强、外需出口小幅改善、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等因素带动下,经济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


中指院:未来城市更新的政策趋势将体现出明显的三条主线

近日,中指院发布报告指出,展望2024年,未来城市更新的政策趋势将体现出明显的三条主线。第一,各地将适时出台适应新时期的城中村改造政策,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房、保租房结合将成为未来超大特大城市房地产新模式下重点发展的方向。同时,相关部门及时总结城中村改造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第二,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仍然是确保城市更新可持续性的重要保障,各地将进一步结合实际,按照城市更新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因地制宜细化要求,开展城市更新的规划、土地、资金支持政策探索创新。第三,围绕城市更新继续完善相关维度的政策支持体系,包括城市体检、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试点城市经验总结、金融工具创新等。各主体共同构建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的存量用地开发和城市空间治理新模式。


中指院:2023年重点城市住宅平均租金保持平稳运行

近日,中指院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重点城市住宅平均租金保持平稳运行。根据50城住宅租赁价格指数2023年,全国重点50城住宅平均租金累计下跌0.30%,跌幅较2022年收窄2.20个百分点。12月,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为36.6元/平方米/月,环比下跌0.48%,跌幅较11月收窄0.02个百分点。从城市涨跌幅来看,2023年17个城市住宅租金累计上涨,33城累计下跌;分梯队来看,一线城市住宅平均租金平稳回升,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整体仍延续调整态势。此外,中指院指出,与世界主要城市相比,我国核心城市的租金房价比明显偏低,世界主要城市的租金房价比均高于3%。租金房价比低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住房租赁投资回报率低,这也是长期以来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痛点,因此,项目获取成本是长租公寓盈利关键。



源达信息:预计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631.4GW,2023-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33.1%

近日,源达信息发布研报称,碳中和背景下,随着光伏技术的进步以及度电成本的大幅下降,叠加能源结构转型的需求,我们预计2023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376.4GW,同比增长40.5%,预计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631.4GW,2023-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33.1%。在产业链降本增效的驱动下,光伏技术快速迭代,随着全球光伏装机规模持续提升,光伏设备需求高景气。此外,受益于前些年的扶持政策,光伏需求旺盛,中国光伏厂商不断扩大产能、规模效应明显。同时,伴随新进入者涌入,竞争开始激烈。光伏厂商必须持续开展降本增效研究,提高市场竞争力。



中汽协: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首次突破3000万辆,有望成世界第一汽车出口国

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491万辆,有望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出口国。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其中汽车出口491万辆,同比增长58%。2022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统计局:2023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3%,PPI同比下降2.7%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3%。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1%。2023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2%。2023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8%,环比下降0.2%。2023年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3.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3.6%。


央行: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4万亿元

据央行初步统计,202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5.59万亿元,比上年多3.41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22.22万亿元,同比多增1.18万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2206亿元,同比少减3048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99亿元,同比少增3380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576亿元,同比多增7579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784亿元,同比少减162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63万亿元,同比少4254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9.6万亿元,同比多2.48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931亿元,同比少3826亿元。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169亿元。










03

企业动态




国务院国资委:1-11月,地方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5.6万亿元,同比增长5.9%

111日至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会议指出,2023年各地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工作要求,顶压前行、克难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1-11月,地方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5.6万亿元、同比增长5.9%,利润总额1.6万亿元、同比增长6.4%,增加值6.5万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万亿元、同比增长4.5%,研发经费投入4800多亿元、同比增长16.7%经济效益明显提升,有力促进经济回升向好。


克而瑞:城中村改造机遇将利好于国央企、深耕一二线城市企业以及运营管理能力强、城市更新经验丰富的企业

7月以来,城中村改造提速,不仅迎来顶层政策落地,并在中央会议上多次被提及,预期未来将成为城市更新与城市发展的重点抓手。事实上,当前房地产行业也面临深度调整期,逐步从增量房向存量房时代过渡,未来房地产市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将主要集中在补全住房保障体系、发展租房市场和共有产权住房。而对于市场化主体房企而言也意味着新的机会,克而瑞认为,城中村改造将会利好以下三类企业:一类是地方国企或央企,凭借背景优势和政企关系可以更广泛、及时地获得城中村改造信息,重点部署、抢占先机。一类是深耕一二线城市企业,对于高能及城市规划、产品已有一定的研究和实践,发挥深耕优势可以更顺利切入。还有一类是运营管理能力强、城市更新经验丰富的企业“城中村”改造硬实力还要靠“本地化”和“专业性”,运营管理能力强、城市更新经验丰富的企业能够更大程度保障项目效率和质量,也将是政府优先考虑合作方。